[日食(日蝕)的成因]

是因為月球運行到太陽及地球之間,三者連成一線(日-月-地)

※月食(月蝕)則是月球運行到地球後面(日-地-月),

由於月球繞行地球與地球繞行太陽的軌道皆為橢圓形,所以三者的距離並非永遠一致,

因此月球能遮住太陽的面積也有所改變。

 

分別為以下種類:

[日食(日蝕)的種類]

A日全食 (Total):當月球離地球較近,在月球本影內的地區的人可見日全食。

B日環食 (Annular):月球離地球較遠,無法完全遮擋太陽,本影延伸區域內的人可見日環食。

C日偏食 (Partial):不管月球遠近,只要是在月球半影區中的人都可看到月亮讓太陽「缺角」。

全環食 (Full annular eclipse): 僅在地球表面和月球影尖端非常接近的時候,

日食時月球的影子恰好等於當時月球距離地球的距離,

而形成日全食和日環食同時出現,又稱混合食

 

[日食(日蝕)的各階段]

步驟1初虧:因月球自西向東繞地球公轉,當月球東沿相切於太陽西沿,

 太陽開始出現虧損,日食正式開始。

步驟2食既(環食始):月球繼續向東運行,當月球東沿相切於太陽東沿時,

 太陽完全被月球遮擋,光線完全被吞食。

步驟3食甚:當月球中心與太陽中心重合,日食達到極點,

 即月亮圓心跟太陽圓心最接近,也是金環最美,最均勻的時候。

步驟4生光(環食終):月球繼續東移,當西沿相切於太陽西沿,太陽開始露出,光芒開始重現。

步驟5復圓:當月球西沿相切於太陽東沿,太陽圓盤形狀完全恢復,日食過程結束。

嘉義縣-水上鄉-北回歸線太陽館2.PNG

上述為B日環食的完整過程,

若是A日全食,則為第2步驟食既開始,第4步驟生光結束,

C日偏食只有步驟1初虧,步驟3食甚以及步驟5復圓這三個步驟。

 

(圖文擷取自網路&維基百科,如有侵權請告知,立馬刪除,謝謝。)

 

【延伸閱讀】

arrow
arrow

    魚子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